客车维修保养常识

客车维修保养常识

长期搁置车辆及电池的存储和维保要求

发布时间:2021.03.27

一、车辆存放通用要求

1.存放场地:车辆存放于专用停车场,停车场地应远离加油站、加气站、加氢站、热源、潮湿、有腐蚀性气体及易燃易爆物质堆放的区域,同时还应避免其他尖锐或移动的物体对电动车辆造成撞击或挤压;避免存放在树叶、树枝、絮状物等杂物掉落或堆积环境;停车场应通风良好、排水良好,无积水。停车场周围10米内严禁进行金属切削、焊接或打磨工作。停车场应有视频监控装置及人员定期巡视机制。为防止意外事件的二次影响,停车场应远离居民区或人群聚集区。

2.存放环境:-35℃~+45℃。若环境温度低于-35℃,车辆必须在暖库中存放,否则会导致电池不可逆损伤或损坏,甚至有安全风险。若环境温度高于45℃,车辆不能露天存放,否则会导致电池不可逆损伤或损坏,甚至有安全风险。

3.消防设施:停车场应具备完善的消防设施。发现着火紧急情况后,灭火装置的摆放位置应保证立即取用;停车场应配备足够的消防用水。

4.车辆停放:车辆停放时,应确保留有足够的安全距离,参考《GB 50067-2014汽车库、修车库、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》,车辆间距应不低于1.5米,以保证发生意外事故时不被引燃并可快速脱离事故现场。车辆停放严禁占用应急通道。车辆停放时应拉上驻车制动手柄/电子手刹,关闭所有电器开关、拔下钥匙、关闭总火开关、蓄电池手柄开关旋转至“OFF”位置。2019年之前购置车辆应拔掉高压配电盒维修开关,底座做好防护;2019年及之后购置车辆禁止拔掉高压配电盒维修开关。锁好乘客门、电池舱门、大顶电池罩检修门、充电舱门,防止雨水等液体溅入或渗入。

二、待报废车辆的存放和电池维护要求

待报废车辆应将电池箱从整车上拆下,拆卸前确认电池无异常报警,然后调整电池SOC在30%以下。拆卸时应联系宇通售后,拆下的电池箱应存放在专用仓库内,仓库及存放要求如下:

1.仓库应符合国家环保、消防等相关规定。

2.仓库环境温度在-35℃~45℃范围内,场地要求宽敞、平整、安全,应远离加油站、加气站、加氢站、危险的机械设备、火源、热源、潮湿、有腐蚀性气体及易燃易爆物质堆放的区域,有完善的消防设施,远离居民区等人员聚集区域。

3.仓库内应干燥、清洁、通风及排水良好,无积水,有完善的消防设施。

4.动力电池应存放在平整面上,不得叠放、倒置或卧放,不得受到任何物品的机械撞击、挤压或重压,且不受阳光暴晒、不受雨淋、不受雪盖,并避免与任何液体、有害物质接触,应与其他物品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。动力电池周围10米内严禁进行金属切削、焊接或打磨工作,以免引发电池冒烟、着火等安全事故。

5.拆下后的动力电池,需取下电池箱上的维修开关并妥善存放,存储区域内应设置安全警告标识,标明高压危险,禁止无关人员接近。

6.动力电池存放区域应有视频监控装置及人员定期巡视机制,若有电池异常,必须立即联系宇通售后处理。

三、长期搁置车辆存放和电池维护要求

1.搁置时长在6个月以上车辆,参考待报废车辆,将电池从整车上拆下(注意调整电池SOC在40%~70%区间,盟固利电池和亿鹏电池为40%~60%区间,严禁使用非正常方式消耗电量)并妥善存放,结合电池厂家每个月检查电池电压、每三个月进行维护保养。恢复运营前联系宇通售后,按照维修作业指导书要求恢复安装电池,并进行气密性全检。

2.搁置时长在6个月以下车辆,应按如下要求执行:

1)车辆状态:搁置前确认无电池异常报警,调整电池SOC在40%~70%区间(盟固利电池和亿鹏电池为40%~60%区间)。严禁使用非正常方式消耗电量,例如踩油门驱动又同时拉上驻车制动手柄/电子手刹、踩脚刹制动,短路等非正常方式,避免引起致轮胎等部件冒烟、着火,进而引发电池和整车着火、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。

2)存放要求:按“一、车辆存放通用要求”执行。

3)检查:每月上电查看车辆仪表,要求无动力电池相关报警,若有动力电池相关报警,必须立即联系宇通售后处理。

4)电池均衡维护:每三个月对电池进行均衡维护,保养场地要求宽敞、平整、安全,应远离加油站、加气站、加氢站、热源、潮湿、有腐蚀性气体及易燃易爆物质堆放的区域,场地排水良好,无积水,极端情况下积水深度不能超过250mm。有完善的消防设施和充电设备。电池均衡维护期间,应有专人监控、看护,如遇异常应及时通知宇通售后处理。2019年之前的车辆,均衡维护前应将高压配电盒的维修开关安装到位。不同电池产品的均衡维护操作方法如下:

盟固利电池和亿鹏电池:①使用纯电模式正常行车放电至SOC在30%~35%区间;②车辆停稳,切换为空档(N档), 拉上驻车制动手柄/电子手刹;③关闭电源(钥匙拧至OFF档)和总火开关;④使用外接充电机充电,选择自动充满,至充电机提示充电完成才可以拔枪;⑤若要继续搁置,再使用纯电模式正常行车放电至SOC在40%~60%区间。

CATL、微宏、力神(2018年及之后产品)、国轩的电池:①正常行车放电至SOC在25%~30%区间(插电式车用电池是30%-35%区间);②车辆停稳,切换为空档(N档), 拉上驻车制动手柄/电子手刹;③关闭电源(钥匙拧至OFF档)和总火开关,然后启动总火开关、电源(钥匙拧至ON档),检查车上所有用电设备开关,确保处于关闭状态;④保持车辆通电状态12~15小时,静置均衡期间不允许行车或使用整车任何电器,若因运营时间紧张,无法满足静置时间要求,可将保养操作拆分成2~3次执行,并在一个月内完成,需确保累计静置时间符合要求;⑤维护结束后需使用外接充电机充电,选择自动充满,至充电机提示充电完成才可以拔枪;⑥若要继续搁置,再正常行车放电至SOC 在40%~70%区间。

亿纬锂能、力神(2018年之前产品)的电池:①正常行车放电至SOC在25%~30%区间;②车辆停稳,切换为空档(N档), 拉上驻车制动手柄/电子手刹;③关闭电源(钥匙拧至OFF档)和总火开关;④使用外接充电机充电,选择自动充满,至充电机提示充电完成才可以拔枪;⑤若要继续搁置,再正常行车放电至SOC在40%~70%区间。

复合电源用电池:①使用纯电模式正常行车放电至SOC在30%~35%区间;②车辆停稳,切换为空档(N档), 拉上驻车制动手柄/电子手刹;③关闭电源(钥匙拧至OFF档)和总火开关,然后启动总火开关、电源(钥匙拧至ON档),检查车上所有用电设备开关,确保处于关闭状态;④保持车辆通电状态12~15小时,静置均衡期间不允许行车或使用整车任何电器,若因运营时间紧张,无法满足静置时间要求,可将保养操作拆分成2~3次执行,并在一个月内完成,需确保累计静置时间符合要求;⑤维护结束后需进行满充电,若车上有交流充电机,请使用交流充电机给电池充电;若车上有外接直流充电接口,请使用外接直流充电机给电池充电,至充电机提示充电完成才可以拔枪;⑥若要继续搁置,再使用纯电模式正常行车放电至SOC在40%~70%区间。

四、长期搁置车辆恢复运营前的电池维护和检查

1.检查车辆电池报警,上电查看车辆仪表,要求无动力电池相关报警,若有动力电池相关报警,必须立即联系宇通售后处理。

2.开展一次电池均衡维护。

3.检查动力电池状态,方法及内容如下:

1)高压配电盒的维修开关外壳完好,插合到位,无松动,拔插把手完好,无断裂,熔断器状态完好,插针无破损、烧蚀、锈蚀,底座内无异物,密封胶圈无脱落或错位。

2)电池箱、高压配电盒、电池控制盒(若无控制盒则不考虑)外观无变形、无破损、无异味,表面无泥水粘附,高压警告标识不被遮挡、无污渍、无破损、无缺失,泄压阀或平衡阀外表不开裂、不损坏、无泥土或灰尘覆盖。

3)电池舱体的漏水孔不被异物堵塞,电池舱格栅无堵塞,电池舱内无异物。

4)检查电池箱、高压配电盒、电池控制盒(若无控制盒则不考虑)与车架连接的紧固螺栓、搭铁线紧固螺栓/螺母、高压连接器防护盖螺栓、电池箱MSD固定螺栓,所有螺栓的弹垫压平不开裂、红漆划线标识无错位,螺栓无断裂、无裂纹。高压连接器的格兰头拧紧到底;高/低压连接插件无松动、破损、开裂。

5)高压线束固定牢靠,不与运动部件、金属棱边干涉;电缆外护套无破损、无老化开裂现象;高压线束连接器插合到位,无松动,连接器外壳完整,无破损、无高温、氧化、烧蚀现象。

6)液冷电池:水管接头处的卡箍固定紧固、无泄漏现象;管路无悬空晃动、打死折、磨损或开裂老化等现象。

7)风冷电池:拔下电池箱的维修开关,再清理或更换电池箱上滤棉,清理风扇;当电池温度升高时,查看风扇是否正常开启。

8)复合电源电池:清理后高压舱进风格栅。

9)气密性检测:如搁置超过6个月,为避免电池箱体密封状态发生变化,应进行气密性检测。

五、电池检查的安全提醒

1.操作前,先上电查看车辆仪表,若有动力电池相关报警,应立即联系宇通售后处理,禁止私自处理,以防出现冒烟、着火、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。

2.检查顶置电池箱时,操作人员应系好安全绳,以防人员坠落受伤。

3.作业前必须按规范切断高压电源(依次关闭ON火、总火开关),把低压电源机械式总开关手柄拨到“OFF”位置,钥匙由作业人员进行保管。断开高压配电盒上的手动维修开关(MSD)15分钟后,再进行下一步操作。

4.作业时必须穿戴绝缘鞋、绝缘手套、防护目镜等防护用品,严禁佩戴金银首饰或手表等金属饰品,在任何情况下严禁用手直接触摸高压带电部件。

5.维护、检查应由两个人执行,相互监督。

六、不按要求执行存在的风险

1.不按要求进行车辆存放或电池存放,可能会导致车辆或电池泡水、短路、冒烟、着火、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。如长期搁置车辆电池SOC值超过70%,电池容量衰减快,甚至导致电池冒烟、着火等安全事故;长期搁置车辆电池SOC值低于40%,可能导致电池过放;待报废车辆电池SOC偏高,安全风险变大,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池冒烟、着火等安全事故。

2.不及时处理动力电池故障报警,继续使用可能导致动力电池损坏、短路、冒烟、着火、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。

3.不按要求进行均衡保养,会导致电池SOC精度变差,续航里程估算不准确,可能会导致车辆抛锚;同时动力电池一致性变差,可用容量减少,导致续航里程减少。

4.作业过程中禁止使用非专业或有质量问题的设备和工具,否则容易导致动力电池短路、冒烟、着火、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。

5.禁止采用非正常方式进行耗电,如踩油门驱动又同时拉上驻车制动手柄/电子手刹、踩脚刹制动,短路等,否则容易导致轮胎等部件冒烟、着火,进而引发电池和整车着火、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。

6.长期搁置车辆恢复运营前,应进行整车和电池的状态检查,避免带风险运营。
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

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