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谐宇通

和谐宇通

电影《小丑》:暴力能根治痛苦吗?

发布时间:2019.12.30

  电影《小丑》在国内外知名电影网站上都获得了很高的评分,这反映了大众对公义这一主题的思考。

  这部电影是以哥谭市底层小市民亚瑟为主角的犯罪片。年轻人亚瑟以扮演小丑谋生,住在破旧公寓里与有精神问题的母亲相依为命。他梦想成为一名喜剧演员,却在生活中面临被欺压的现实处境。后来,他穿着小丑工作服在地铁里误杀了三个人,被警方通缉。这让很多对社会不满的哥谭市民戴上小丑面具,效仿亚瑟在城市里制造暴力和混乱,最终造成城市崩溃。

  影片对哥谭市黑暗压抑的氛围营造得很出色,阴暗潮湿的道路、满目垃圾的街头、一触即发的暴动气息……悲惨的身世、糟糕的境遇,把一个在底层苦苦挣扎的可怜人推向癫狂的深渊,直至做出暴力行为。

  电影对人性的剖析很深刻,让我们感受到边缘人的痛苦,思考反社会人格出现的缘由,对以恶制恶的行为进行深入思考。电影批判的是某个人吗?不,它批判的是失败的制度、贫富差距悬殊的社会。正如电影出品方在宣传公告中说的那样:“无论是小丑的角色,还是这部电影,都不是对现实世界任何暴力的表扬”“电影并不是要将小丑这个角色描绘成一个英雄,这不是电影及其创作者的意图”。

  在我看来,电影里的小丑及其效仿者和香港废青无异。他们盲目参与暴动,只是为了制造混乱。实际上,他们没有奋斗的方向和计划,并不清楚自己暴动的意义,甚至他们未来也可能会因为城市崩溃而过得更糟。

  没有哪个人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,谁不是在万般磨难中坚强挺过?世界以痛吻我,我却报之以歌,即使遭遇磨难仍心怀期待。那些只是责怪别人、责怪社会,只会使用暴力发泄不满的人,最终只会成为他人眼里的小丑,并为之付出惨痛代价。而那些对国家和社会报以善念,心向光明,积极改善社会不合理之处的人,才会成为真正的英雄。

  (底盘一车间 张 玉)
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

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