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通人故事

宇通人故事

要有一颗想解决问题的心

发布时间:2021.08.09

  王小峰是承装车间技术工艺模块的一名制造工程师,负责承装B线、C线的产前审核工作。

  为了方便生产线的基层管理人员查看、了解配置项信息,制造工程师需要根据计划、一车一单配置等信息,识别重点配置的变化信息,并手工将每个订单的配置复制粘贴到产前审核表中,每天都需要至少一个小时。不仅耗时费力,并且手工粘贴还极易出错。怎么样才能提高这项工作的效率效果呢?王小峰陷入了思考。

  根据大学学习的编程知识,王小峰想到了用Visual Basic的宏语言编程来解决这个问题。但由毕业后自己已经多年没再使用过编程,技能较为生疏,这个想法如何落地成了难题。

  于是,王小峰利用周末、下班后的空余时间又拿起了书本。遇到难题时,他边摸索边向大学同学请教。就这样,经过多轮编制和调试,王小峰编制的程序终于可以正常运行了。

  然而这时,王小峰又遇到了新难题:自己的程序可以识别配置信息的变化,但怎样才能把SAP中的一车一单配置,和该程序连通到一起呢?

  想破了头,王小峰也没好主意,他将问题发到工作群里寻求帮助。群里的同事们积极响应并提出自己的意见。对比不同方案后,王小峰采纳了同事朱林的建议:SAP系统中的事务码,是查询车辆订单配置的一个命令。可以利用事务码,提取出每个车辆订单的配置。之后将配置导入自己开发的程序中,自动呈现双周订单的配置变化项。

  根据想要呈现的效果,王小峰又对程序进行多轮优化。就这样,原来需要一个小时的复制粘贴、筛选工作,现在只需要将订单从SAP中导出后,导入新建模板,等待后台自动分析、对比即可,十分钟就搞定了。

  目前,该程序已在各单元产前工作中进行推广,极大提高了同事们的工作便利性。有同事让王小峰分享自己的创新诀窍,王小峰却觉得创新没有诀窍:“只要有一颗想解决问题的心,总能想出办法。工作总会有痛点、难点,咱们要做的就是遇到难题时不放弃。”

  (承装车间 裴朝晖)
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

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