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谐宇通

和谐宇通

我从书中学到的那些事儿

发布时间:2021.07.04

  《曾国藩传》读后感

  曾国藩,没有显赫的家世,天赋堪称晚清同时代大人物当中最差,却官至两江总督、直隶总督、武英殿大学士,在复杂的时代变局中被誉为清朝“中兴第一名臣”,且最后全身而退。他的人生经历,值得我们思考。

  读完《曾国藩传》后,我对他身上的几点特质感悟颇深:

  1.坚韧:少年时,他曾连续6次参加乡试均未考中秀才,第6次考试的结果还被作为反面教材公示,给他造成了很大打击。但他并未气馁,而是将历年试卷汇总,分析自己屡试不中的原因,最终在第7次乡试时考中秀才。中年时,他以文人的身份创建湘军。筹备军粮、建造舰船、劝捐军饷、招募兵丁等等,无一不在挑战着这个无实权、无练兵经验的文官的极限,可他扛住了;在湘军初具规模却惨遭大败时,他也扛住了;在湘军抗击太平军取得节节胜利,却被朝廷中的各种流言蜚语攻击时,他再次扛住了。晚年时,他身患多种疾病,体虚无力,仍坚持读书、记日记,以坚强的意志抗争着。

  2.大格局:在我看来,他创建湘军抗击太平军,不仅仅是代表暮年的清廷抗争命运,也代表中华延续数千年的儒家文化为了不被异教所破坏,进行不屈的斗争。同时期,坚持团练的官员很多,真正坚持抗争的少之又少。在别的官员以“团练”名义敛财、争权时,他在默默坚守着初心。

  3.宽视野:创建湘军的年代,正值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。他不像朝廷中的保守派官员,一味排斥洋人、洋枪、洋炮等,而是率先提出翻译洋人的科技书籍,学习洋人先进的蒸汽机技术以仿造舰船,同时向朝廷上书请求选拔优秀少年出洋留学等。这或许就是“师夷长技以制夷”的早期思想雏形。

  4.善提拔:他一生都在交友、会友,为国家培养英才,为社会培育栋梁。经他提拔的佼佼者里,有我们熟知的晚清重臣李鸿章、收复新疆的左宗棠,他更是将自己的理想全番传授给最得意的学生——李鸿章。可以说,他后半生的精力,有很大一部分用在了提拔人才、培育英才上。

  曾国藩用自己的一生,去捍卫、守护自己珍视的文化与信仰,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了人的意志力所能达到的高度。他无望的努力在人类精神的征途上,树起了一座令人不得不肃然起敬的丰碑。

  (设计院新能源技术部 李震伟)

  《向上生长》:输入能量,向上生长

  《向上生长》以理工人的思维描述了积极的力量以及做事的方法。

  本书首先解释了一个道理,人为什么要学习?书中写道,一个孤立的系统不持续输入能量就是死路一条。比如人不吃饭,绿洲没有水。所有系统都有一种自毁趋势,为了维持系统,需要持续地输入能量,这种持续输入的能量我们就叫“负熵流”。外部的挑战,新的知识,新技能的学习,都是系统或者人的“负熵流”,只有那种有持续输入的系统或个人才有活路。

  在读这本书之前,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持续地输入能量了。我曾羡慕过文采卓然、下笔如神的文艺女青年,但执行读书计划也就是三分钟热度;我深知需坚持锻炼身体,却总是“躺平”一整天,导致体重急速上涨;我也自知当前学的知识已不足以支撑自身的竞争力,却还是宁愿追剧两小时,也不愿花10分钟提升自己。

  很幸运,我读到了这本书,它提醒我在偌大的社会中,每个人都是普通人,唯一的竞争者就是心里那个好逸恶劳的小孩,因此我们必须向上生长,不然就会陷入“自毁模式”。

  庆幸自己还很清醒,愿意去改变。希望自己能不断向上生长。

  (深澜动力 李燕昆)

  热爱生活的人,终会被生活所爱

  假期,我重温了《藏地白皮书》。距离买这本书已经过去了十余年,白色的封面已泛黄。但再次捧在手里,似乎依然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书卷香。

  此书作者是傅真,《藏地白皮书》是她的第一本书,记录了2003年她只身前往西藏,在旅途中的见闻。这本书最打动我的,并非旅途中偶遇本书男主的浪漫爱情故事,而是作者始终用一颗细致入微的心去体会生活、观察生活、接受生活。无论旅途的过程多么艰辛,她都甘之如饴。在作者笔下,一切都是自然的馈赠。

  这种生活态度在傅真其他书籍中也有体现。傅真的博客名叫“最好金龟换酒”,她还将博客上的文章和照片集结成书——《最好金龟换酒》。

  在《最好金龟换酒》里,作者和伴侣游历了遥远而又神秘的拉丁美洲。他们惊叹于墨西哥人对“死亡”的从容,观赏了当地最美的海水,当然也记录了一些引人深思的见闻。

  印象较深的是他们走进波托西地下矿井,体验矿工生活。井内不仅高温,还充斥着有毒气体,他们捂紧口鼻,看到矿工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辛苦劳作。几小时后出矿井时,作者感觉自己“死而复生”。她在书中感叹:“我想我再也不会抱怨高原的阳光太过毒辣,夜晚的风寒冷刺骨,城里的空气不够清新。如果我没有辞职,我甚至不会抱怨我的工作。”是啊,看到矿工如此恶劣的作业环境,又怎么去抱怨自己的生活呢?

  他们对每一段体验的敬畏和顿悟,也是最打动我的地方。旅行不只是欣赏美丽的景色,更重要的是体会不同于往常的生活经历,体会人间悲欢苦乐。这样我们才会更加热爱当下的生活,进而被生活给予相应回馈。

  作者傅真也确实得到了很好的回馈。她和男主早就结为伉俪,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。她的书和微信号一直被众多读者喜爱,我亦是其中之一。每每看到她的文字,我便又燃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热爱。

  (宇通重工 彭小梅)
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

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