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谐宇通

和谐宇通

变身“老司机”,解决调校难题

发布时间:2022.11.23

前段时间,宇通轻型商用汽车底盘集成首席工程师周胜斌接到通知,根据市场三方调研结果,有两个型号的纯电轻卡在特定时速下过减速带及连续过坑洼路时,乘客反馈颠簸感强。部门安排周胜斌攻关该难题,并在20天内拿出高标准的解决方案。

随后,周胜斌拆解减震器进行验证,凭借丰富的经验,他判断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减震器阻尼力设置不合适。接下来,他组织底盘模块车架悬架组相关同事召开会议,并随之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。当时,大家手中没有充足的竞品数据,无法直接参考竞品设置参数,只能自己摸索。在周胜斌的带领下,专项攻关小组综合考虑各类使用场景,研讨制定出12种调校方案。

常规情况下,专项攻关小组需要联系供应商根据调校方案,开发12种减震器样件,之后在样车上安装验证。但供应商表示,由于减震器数量多,整体开发周期较长,而现在宇通给出的时间太短,加上开发成本等原因,因此供应商的配合意愿不强。

见此情景,周胜斌与供应商分享了减震器优化调校的思路,并表示这些思路一旦验证可行,后续供应商也可以借此优化自己的产品,这是互利共赢的好事。感受到宇通做成事的强烈决心后,供应商决定全力配合,快速完成12种减震器样件的制作。

在协调样车时,大家遇到了新的难题。当时,这两个型号的试制车及试验车均已返工销售,公司内部没有可用的样车,只有长期跑可靠性路试的车辆。而路试车的整车状态相对较差,部分零部件已经到达了使用寿命。周胜斌拉动相关方更换状态不好的零部件,保证专项攻关小组能够拥有车辆资源。

有了车辆和减震器样件,接下来就要在外部试验场进行正式的调校测试工作。前期,周胜斌考取过相关驾照资质,为了更清晰地感知车辆状态,这一次他决定化身“老司机”,亲自开车做测试。

时间不等人,专项攻关小组想要尽快解决问题。在测试过程中,周胜斌不断优化调校方案并微调减震器样件,认真寻找着最佳解决方案。此外,他还主动加快工作节奏,不仅周末时间是在试验场上度过的,有时候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,从早上顶着太阳,一直埋头工作到下午,几乎成了最早到达试验场,且最晚离开试验场的人。

功夫不负有心人,经过多次严谨的测试,专项攻关小组提前5天完成了调校任务。经过验证,这两种型号的纯电轻卡颠簸感问题改善明显,一次性通过内部验收。

回顾此事,周胜斌认为只要高标准做好策划并全力以赴地去做,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。

(轻型商用汽车公司 张孝鹏)
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

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