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通人故事

宇通人故事

杜绝浪费,从点滴小事做起

发布时间:2022.05.30

  编者按:前期,公司重申了“厉行节约,杜绝浪费”的全员倡议,各单位也纷纷组织宣贯落实。广大员工从岗位本职出发,主动识别并解决身边存在的浪费问题。本期,让我们看看这几位员工是怎么做的吧。

  变废为宝,垃圾也许就是资源

  原先,深澜动力废料场的无价值垃圾,需支付每吨600元的成本,交给清运公司处理。王龙刚接手废料处理工作后,发现这些无价值垃圾中,有大量的聚乙烯泡沫。通常聚乙烯泡沫是可以回收的,为什么会扔了呢?

  经了解,这些聚乙烯泡沫和纸板粘在一起,不易拆分且有残胶,供应商嫌麻烦,不愿收购。王龙刚认为,此类泡沫作为生活垃圾处理,不仅浪费了资源,还需要额外支付成本,这显然是不合理的。于是,他找到供应商,进行多轮谈判沟通,说服供应商低价回收此类聚乙烯泡沫。最终,供应商以600元/吨的价格签订回收协议,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1.5万元。

  同样,在销售电池包过程物料时,王龙刚发现前期供应商只回收电芯,不需要铝质的电池包外壳。于是,他又拉动采购和供应商,通过分类处理等方式,重新沟通电池包整体回收方案和价格,综合测算预计每年可多收入2万元。

  (深澜动力)

  就地取材,让地板革料头发挥新功效

  以前,承装车间分装单元的员工在安装检修口的过程中,检修口周圈的铝型材,容易受到划伤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员工们在铝型材上粘贴黑黄胶带进行防护,划伤问题有了一定好转。

  随着公司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,大家发现,由于黑黄胶带厚度不足,不能彻底解决检修口铝型材划伤的问题;同时,使用黑黄胶带还增加了物料成本。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,分装单元的王伟山、娄洋又开始琢磨新的方法。

  在寻找防护材料的过程中,他们盯上了地板革裁剪后的料头,这些废料似乎可以派上用场。于是,他们就地取材,使用地板革裁剪机,将地板革料头统一剪成宽度5cm的防护材料;在检修口备料完工后,员工可直接将地板革粘在铝型材上。由于地板革厚度远大于黑黄胶带,因此防护效果更好,另外单车还减少使用约4米的黑黄胶带,节约了防护材料成本。

  (承装车间 裴朝晖)

  吸塑件废料二次利用,让价值最大化

  在外饰业务部吸塑工段机器切割专业组,员工每天都要切割内饰吸塑件,并使用塑料杆的扫把清扫废料。由于吸塑件废料较多、较重,员工用力清扫时,扫把杆经常会折断,扔掉了很可惜。

  于是,专业组员工找来废旧钢管套在扫把杆上,确保用力清扫垃圾时不会折断,节约了成本。此外,专业组员工还发现,前道吸塑工序产生的废料材质很结实,尺寸也很大。他们将废料中的铲斗形状的部位进行裁剪,制作成垃圾斗造型,简单又耐用,还节省了成本。

  此外,由大型号机器生产的吸塑件成型后,需要进行切割,切割下来的废料会被送去垃圾场处理。对于这些废料,专业组的员工也没有轻易放过,他们对切割后的废料进行分类,根据废料尺寸,将其中可利用的废料整理回收,用来生产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行李架限位块等物料,实现废料价值最大化。

  (内外饰业务部 李 祥)

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

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